11月1日,身為美國報業三巨頭之一的《華爾街日報》頗為“詭異”地發表社論,籲請奧巴馬總統代表美國政府明確承認“尖閣諸島”(usb也就是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屬於日本。這件看似很令人意外的事情背後其實充滿玄機。
  首先,這是日本方面的游說在美國發揮了一定的效用。過去半個世紀找房子以來,日本對美國政界和媒體的游說一直都非常賣力,也頗見成效,這使得美國涉日的諸多政策和輿論導向經常出現有利於日本的局面。在中日釣魚島之爭處於敏感階段的當下,可以想見的是,日本的游說力量再次發揮了作用,使得《華爾街日報》做出了這麼一個看似反常的呼籲。
  這其實也能看出日本在解決釣魚島問題上的主要路徑——極力獲取國際社會的重視和支持,特別是美國的通力支持。除了官方層面的接觸和籲請之外,東京也希望美國的國會議員澎湖民宿和主流媒體能發出聲音,從這種意義上說,《華爾街日報》的社論也許只是個開頭。
  在東京看來,能夠使得中日釣魚島之爭出現有利於日本的轉機,最重要的力量是華盛頓。不僅是在軍事上鞏固美日同盟,在政治上日本也希望美國政府能給予更明確的說法,使得它在與中國的對峙中能夠更有底氣,更有信心。這也反映出了一個問題:日本其實很明白,如果僅靠它自己的力量與中國對抗是會落在下澎湖民宿風的。
  然而,《華爾街日報》的社論除去受到日本方面的影響之外,也有其自身的考量。在美國對外事務中,媒體和政府經常是唱雙簧的。針對釣魚島問題,美國政府不方便做出過於明確的表態,畢竟中美關係的分量在很大程度上要重於美日關係,尤其是鑒於中國廣大的市場和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這是美國不能過分冒犯的重要合作力量。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媒體來試探中國的底線,就租房子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做法。而這種“放氣球”的方式在美國政府和媒體關係中是很常見的手法,在伊拉克戰爭以及一系列重大國際問題中,美國主流媒體通過“放氣球”為政府瞭解國際輿論以及競爭對手的底牌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這次也不例外,因為美國並沒有做好跟中國公開破裂、公開對峙的準備。美國希望找到一個最有效的辦法,既能緩解危機,又不至於深刻地傷害中美關係。讓主流媒體沖在前面就是相對低風險的做法,這也是美國政府以委婉的方式試探中國底線,並向中國傳遞信號的一種途徑。
  不過,美國媒體的表態也並不能完全代表政府的主張,除去雙方的默契之外,美國媒體其實也有自己的意識形態傾向和價值判斷,對此我們大可不必太放在心上。但需要留心的是,主流媒體這種呼籲將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到奧巴馬政府的表態,以及美國政府、國會和五角大樓在釣魚島問題上可能的行進方向。
  這其實也為我們提出了一個新的課題,即中國如何更積極有效地影響西方輿論,闡釋中國的政策主張,如何掌握更多的國際話語權。深入研究美國政府和媒體的關係,以及雙方如何通過互動影響國際政治和經濟形勢,是非常有意義的。與此同時,中國媒體也有必要更有力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通過自己的一番艱苦努力和積極運作,在國際社會上贏得更多的公信力和影響力,從而為中國贏得更強大的國際話語權。
  (張國慶,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ovyqalrtn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