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曼谷2月2日電 (記者 餘顯倫)頗受爭議的泰國會下議院選舉投票2月2日下午3時結束,計票工作隨之開始,每一個投票站的投票結果將送達泰選舉委員會彙總,但選委會當天不會公佈大選投票結果。
  泰選委會當天早些時候公佈的數據顯示,全泰77府375個選區中,有68個府333個選區的投票工作基本正常,泰南有9個府的42個選區投票工作未能進行,首都曼谷488個投票站因反政府示威者的圍困而關閉。
  泰選委會主席素帕猜當天下午公佈,全泰9.3萬多個投票站有8.3萬多個投票站完成了投票工作,完成投票的投票站為全泰投票站總數的89.2%。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前述結果屬意料中事。首先,泰南地區和曼谷是民主黨的票倉,當天的投票結果就很能說明這一點;其次,自英拉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反政府群體領導人素帖提出建立“人民議會”,泰最大反對黨——民主黨抵制大選開始,就預示了今天這樣的投票結果。
  自2013年10月31日開始,泰反政府群體的抗議示威活動已超過3個月。分析人士指,由特赦條例激起不少民眾不滿髮端,最終導致了英拉解散國會下議院,重新舉行大選這一結果。否則,其做滿剩餘不到兩年任期當無大礙。
  實際上,2013年11月11日國會上議院否決特赦條例後,不少民眾本已平息了對當局不滿之情緒。但反政府群體抓住了民眾情緒不利於政府之良機,順勢將反對特赦條例的初衷,一步一步升級為迫使英拉解散國會,再發展到迫使英拉辭職。反政府群體步步緊逼之下,英拉在貌似退讓中一直堅持著自己的防線至今。
  英拉在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後,反政府群體舉行了兩次號稱有數百萬人參加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要求英拉及其看守政府辭職,設立“人民議會”,由國王陛下指定臨時總理,由“人民議會”推舉賢能之士組成臨時政府,待一切改革規劃完成後,再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
  英拉則始終堅持反政府群體的訴求於法無據,堅不辭職,並提出“先選舉、後改革”、或選舉與改革同步進行的主張;但反政府群體概而拒之,最後使出“封鎖曼谷”之舉,但仍未能動搖英拉堅不辭職之防線。
  1月中旬,泰選委會建議看守政府推遲選舉日程,看守政府一直未有回應,選委會遂請憲庭釋憲;泰憲法法庭1月24日以8:0的表決結果裁定,在明知局勢可能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害的情況下,可以重新確定大選日期;該庭還以7:1的表決結果,要求英拉與選委會共同協商出新的選舉日期。
  1月28日,泰看守政府與選舉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看守政府會後決定新一屆國會下議院選舉在2月2日如期舉行,其理由是即使推遲選舉日程也不能解決目前的政治分歧,由此亦可看出英拉對最後防線的堅守。
  不過,泰選舉委員會也並不避諱其與看守政府在是否推遲選舉日程上存在的分歧,明確表示未就是否如期或推遲大選日期做出共同決定。
  看守政府與選委會的分歧還表現在看守政府高層官員的表態上,看守政府副總理蓬帖就認為,在1月26日大選提前投票時選委會未尋求安全機構的協助,故造成當天有數十個選區的投票未能進行;看守政府內政部長乍魯蓬2月2日更指責選委會和反政府群體試圖聯手破壞選舉,其依據是1日曼谷拉什路口剛發生致7人受傷的襲擊事件不久,選委會就宣佈取消了該地區2日的投票資格。
  分析人士認為,從2日的投票情況看,看守政府似贏得了大多數民眾都希望通過民主選舉實現該國民主政治的主張;而選委會堅持的推遲大選日期,否則可能出現選舉難有結果的情況也在當天得以映證。
  選委會秘書長普沖2日下午表示,不會公佈當天的投票結果,本次選舉的最終結果要待海外投票結果、以及完成1月26日和2月2日未能按時投票選民補投結果彙總後,才能公佈本次大選結果。
  前述分析人士認為,即使等到本次選舉有了最終結果,但泰肅貪委對200多位前國會下議員、上議員在推動憲法修正案過程中是否瀆職,肅貪委對英拉在稻米典押政策實施過程中是否瀆職,造成國家巨額經濟損失等的調查仍在進行中,而他們大多數都參加了本次國會下議院選舉。屆時,如果肅貪委的調查結果認定這些人罪名成立,其議員當選資格也可能被判無效。 (完)  (原標題:泰國政爭各方博弈國會大選 政局走向仍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ovyqalrtn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