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市高橋街辦曹坊村,大片麥系統傢俱地里種上了密密麻麻的樹苗本報記者於卓攝
  2月末的小麥已陸續開始返青,農田裡綠油油的一片,然而近期在灃東新城高橋街辦曹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坊村的農田裡數輛旋耕機將返青的小麥犁掉,種上小樹苗。僅僅一周時間,村裡的數百畝麥田就變成了“樹林”。放棄已初見成果的農作物改種樹,只因最近村裡“刮”起了一陣“徵地風”。
  >>村民反映

  鄰村人來租農田毀了麥竹北售屋苗栽上廉價樹苗
  關中地區喜種冬小麥,秋收時將成熟包穀收穫,隨後種下小麥,到了次年支票貼現立春時,小麥便陸續返青,開始成長,五六月份時成熟。如今灃東新城高橋街辦曹坊村的麥田裡早已是綠油油的一片,村民們可以預見夏季又能迎來一個好收成。
  “種小麥一畝地也就賺不到1000元。”村民葛先生說,“最近鄰村一戶有錢人來我家說要租我家的農田,一畝地一年給3000元,但要毀掉地里的小烤肉麥。這遠比種地划算,我便同意了。”不少村民證實了葛先生的說法,稱春節後周邊村子和本村一些有錢的村民都以類似的價格和方式從他們手裡租了大量農田。“本周內,麥田裡來了4輛割地用的旋耕機,將原本返青的小麥全部犁掉,隨後又雇了大量工人,將大量兩三元買來的樹苗栽進地里。”一位村民說。
  就在大家不明所以時,一股曹坊村即將被徵地的風刮入村民耳中。“周邊的數個村莊已經開始徵地,而且最近高橋街辦將大改造。那些人肯定是先聽到風聲了。”當地村民說,“徵地時耕地賠一部分錢,耕地上的農作物和樹木仍然是要賠錢的,而樹木賠得更多。”
  >>有人跟風

  3畝地種了5000棵樹撐到徵地就賺了
  正是因為這樣的說法,隨後很多沒有將耕地出租的村民也加入了種樹的行列。“一開始是租田的人栽樹,後來其他村民也跟著栽。幾乎是一周的時間,這片原本綠油油的麥田變成了現在的樹林。不少村民都是連夜種樹,也不休息。”村民們說。
  昨日,記者在這片北起王馬路、連霍高速橋下寬約一公里的農田下向南望去,地里密密麻麻種滿了樹苗,甚至看不到邊界。農地里中夾雜著未能犁掉的返青小麥,而由於樹坑較淺,有些樹苗已經倒了。據村民介紹,這片農田足足有數百畝。
  在農田中,一位村民正在灌溉。他家的3畝農田去年秋天種了小麥,因為這股種樹風,他毫不心疼地犁掉了田裡的麥苗,改栽樹苗。“這不都是徵地鬧得。”他說,“3畝地,一共種了5000株樹苗。只要這些樹苗撐到正式徵地,就得給我賠錢。”農戶算了一筆賬,買這樹苗一株2元錢,到時按10元一株賠款,“能凈賺好幾萬呢”。
  記者註意到這戶農家栽樹的密度和附近多處毀田種樹的密度相當,照此估算,這數百畝農田上種了有近百萬株樹苗。
  >>高橋街辦

  知曉情況未及時制止村子徵地審批未通過
  當然,並不是所有村民都加入了這個“栽樹風”,村民張師傅家裡兩畝農田裡仍綠油油的。“農田裡的這些小麥是我親手栽到地里的,精心呵護了半年時間,開春終於返青了,讓我毀了自己的莊稼我捨不得。”據張師傅講,一畝麥田平均能收500公斤小麥。“現在毀了田和浪費糧食沒啥區別。”張師傅有些氣憤地說,“等著徵地時不知又要浪費多少樹苗。”
  昨日,高橋街辦徵地拆遷辦公室一工作人員說:“我們知道曹坊村突擊毀田種樹的情況。具體能夠涉及多少畝農田,還沒有丈量也無法估算。”
  “曹坊村徵地還未進行,徵地審批還沒通過呢。應該是村民猜測村子即將徵地便突擊毀田種樹,畢竟灃東新城高橋街辦正在大規模改造。”該工作人員說,“目前還在和土地管理所商討如何處理村民毀田種樹一事。”但為何街辦相關部門知情卻未及時制止這一行為,該工作人員並未予以解釋。
  而該村村主任表示,村裡農田共2000多畝,但這次徵地只涉及400多畝,一些村民不瞭解政策,為了拿到更多賠償便毀田種樹,因為是自發行為,村裡也不便管理。至於一些外村人來租地,有些是幾年前就簽的合同,屬於個別現象。
  本報記者謝濤
(原標題:因風傳村裡要徵地 村民為提高賠償毀田變“樹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ovyqalrtn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