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6日電 今日,由中華文化促進會、鳳凰衛視聯合主辦的“2014中華文化人物”評頒活動在武漢舉行啟動發佈會。作為國內首個專門面向全球華人文化領域年度人物進行表彰的慶典,“2014中華文化人物”評選活動,將以“引領文化風尚,塑造時代精神”為主旨,以更加包容的視角關註多民族、多領域的文化交流,致力成為發聲中華傳統文化的華人文化圈品牌標桿。
  將在武漢舉行 致敬文化精英
  中華傳統文化全球化的時代已經來臨,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無論什麼民族、無論什麼領域,都以更寬廣的心態走到了世界文化舞臺的中心。中華文化促進會評頒“中華文化年度人物”,旨在表彰中華文化先進,促進傳統文化傳承;更是向世界華人文化精英致敬,促進海內外炎黃子孫民族精神的凝聚。
  本屆頒獎典禮將在武漢舉行,同時,期間還將舉辦“長江文化論壇”,邀請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省文化人士,通過論述地區文化特性,探討地域文化協作新模式,推動長江中游地區的文化發展。
  引領文化風尚,塑造時代精神
  今年,中華文化人物評選走入第六個年頭,宗教文化、翻譯、影視和設計等多個領域被納入到評選的視野中。其中包括青年佛學家、著名翻譯家、民間文化研究者、詩詞家、劇作家、設計師、國家退休公務員等多位躬身耕耘、碩果纍纍的文化人物。
  當今時代需要什麼樣的文化精神?從今年入圍的“中華文化人物”候選人身上,我們找到了的答案,那就是“堅守、傳承、禮敬、弘揚”。他們中有一諾千金,用36年完成200萬字國家翻譯任務的翻譯家;有對中國新歌劇藝術完整體系做出開拓性貢獻的歌唱家;有積極籌款免費接收300名失學兒童與閑散社會青少年的青年佛學家;有致力於農村生態建設,農家文化重建的國家退休公務員;有在“讓歷史走向當代”的執著追求中彰顯藝術品格與文化自信的劇作家;有持續38年從事民間文化田野考察和文化遺產挖掘、記錄、搶救、保護、研究與傳播的民間文化工作者;還有汲取傳統民間工藝結合現代設計理念,讓中國設計立足國際的設計師等等。屆時,他們將聚首武漢,榮登“2014中華文化年度人物”頒獎舞臺,分享他們的心得感受,共同接受世界的喝彩。候選人名單將從12月20日起在鳳凰網及合作媒體上陸續公佈。
   21世紀,形成中國文化的世界影響力,不僅要依靠文化精英的先鋒引領,更要靠每一個中國人的努力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會的宗旨是“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國際交流”,為了進一步踐行這一宗旨,願攜手各界文化精英,躬身耕耘,堅守開拓,共同澆灌中華文化之花。
  據悉,“2014中華文化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將於2015年1月6日舉行。  (原標題:“2014中華文化人物”評選活動啟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ovyqalrtn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