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朗誦《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的姑娘
宋慶齡有一張著旗袍、綁辮子坐在桌前讀書的照相。
典雅婉約中透出一股智慧和堅毅,恰如她當年衛斯里的老同學霍莉黛夫人等的追憶:
「她溫柔而好思考」、「是一個有學問的、嚴肅的和有理想的學生。」
這種女子閱讀的畫面一直是各路畫家喜好的題材。
從十九世紀下半葉的高爾培 (Courbet )、馬奈( Manet)、柯洛( Corot)、卡莎特(Cassatt)、雷諾瓦 (Renoir ),到二十世紀上半葉的畢卡索 (Picasso),都留下傳世名作。而大家最熟悉,也是真正領風騷的經典,是一七七五年福拉哥納爾(Fragonard)所繪的《讀書的少女》。 
上世紀八零年代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街頭汽車上也出現一幅姑娘朗誦的畫面,她讀的是新??者出身的?拉圭作家?德?多·加萊亞諾為「向人?揭示被官方掩?和篡改的?史」所寫的《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加萊亞諾被巴拉圭總統盧戈譽為「曾經是、現在仍是拉丁美洲的聲音」,他訴說的是豐饒所帶來的苦難:
「地球上我?所居住的?一地?——今日我??之?拉丁美洲,?早地成熟了,自文?复??期?洲人越洋?海吞噬?一地?的???代起,拉丁美洲就????遭受?失的地?。」
「鑲嵌在有錢的騎士盾牌上的任何一顆鑽石的價錢,都比一個印第安人當苦力一生所掙的錢還要多,但是騎士帶著鑽石跑了。」
「當外國征服者出現的時候,美洲印第安人總數不少於7000萬,也許還要多,但一個半世紀以後就減少到350萬。……印第安人過去與現在都由於本身的富有而遭到不幸,這是整個拉丁美洲的悲劇縮影。」
乘三桅帆船?的西班牙征服者被趕走後,換成從華盛頓搭噴射機而降的剝削者。
「1916年春,列寧寫完他關於帝國主義的論著時,美國資本在拉丁美洲外來直接投資總額還不到五分之一,到1970年已占四分之三。……蔗糖是屠刀,帝國是兇手。」
聽聽兇手即美國三十年代受勳最多的巴特勒將軍1935年在《常識》雜誌露骨的告白:
「我把海地與古巴變成一個花旗銀行的小子們可以收集財富的地方,我幫著華爾街搶劫了半打中美洲國家。敲詐勒索的名單很長。我在1909-1912年幫助布朗兄弟國際銀行公司凈化了尼加拉瓜,我在1916年為美國製糖業的利益而給多米尼加共和國帶去了光明,我在1903年為了美國水果公司而把洪都拉斯擺平了。」
不同於舊吸血鬼掠奪農產和金銀等資源,新殖民帝國手握以自由貿易、貸款、鐵路開發等迷彩偽裝的屠刀,把當地民族工業絞殺於襁褓。
如今帝國兇手由黑皮白骨者接刀,他能「改變」什麼?去傾聽、去瞭解,就會知道拉丁美洲的苦難其實就是美國黑人的悲情。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在09年4月18日美洲國家領袖會議上,送了一本前揭書給歐巴馬。「他應該多讀點書以便瞭解拉丁美洲的現實狀況。」
前述汽?上的姑娘先是讀?身旁的女伴聽,后?她站了起?,向所有乘客高聲朗?:
「拉丁美洲是一個血管被切開的地區。自從發現美洲大陸至今,這個地區的一切最初被轉化為歐洲資本,而後又轉化為美國資本,並積累在遙遠的權力中心。…………我們的失敗一直意味著他人的勝利,我們的財富哺育著帝國和當地首領的繁榮,卻總是給我們帶來貧困。」
「波托西、?卡特卡斯和黑金城?生??重金?的光??峰跌入被掏空了的?并深?。??是智利硝石?和???橡?林的命?,巴西?北部的甘蔗?、阿根廷的栲?森林和?拉?波湖一些石油村落的命?都以令人辛酸的理由使人相信,白然界?予的、被帝?主?掠?走的?富不是?古存在的。滋??帝?主??力中心的雨水淹?了?体系??的外?,与此同?,我?的?治??(受外部?治的???治??)的舒适安逸就等于?咒我??大民?永?要??牲口般的生活。…………」
「血液就這樣通過所有這些管道流走了。今日的發達國家過去就是這樣發展起來的,不發達國家也因此變得更加不發達。」
「整?帝?主?体系的力量是以局部必?不平等?基?,…………中心?本主?可以制造并使人相信有?他富裕的神?,但是神?不能??充?。构成了?本主??大外?的???此十分清楚。一?美?公民的平均收人是一?拉美人的八倍,并以十倍于拉美人的速度增?。…………?踞社?上?的六百万拉丁美洲人的收人相?于生活在社?底?的一?四?人的收人;有六千万?民人均日收人??二十五美分,而在社???,那些依靠他人的不幸?利的人在瑞士或美?的?人??上共存有五十?美元,…………
我?的?治??始?被引人帝?主??力的星座之中,他?毫??趣??查一下??主?是否比??主?更有利可?,…………一?二千万儿童在暴?雪的中心?扎。…………每一分?都有一名儿童死于疾病或??,…………?困正在悄悄地?人;每一年都有三???的原子????息地在拉美人民的?上爆炸,…………」
詩人艾菁在《獻給宋慶齡》中沉吟:
「我的詩讚美一個最美的人
她的心靈比鑽石還要堅貞她從民族的災難中覺醒
從黑夜中出來迎接黎明」
捧讀的拉丁姑娘,
會是另一個好思考而有理想的宋慶齡。
「她和帶著籮筐和扁擔的人們在一起
她和頭髮上沾滿棉絮的人們在一起」
在苦難中覺醒,
她,是最美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ovyqalrtn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