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總理恩里科·萊塔14日正式向總統納波利塔SD記憶卡諾遞交辭呈。前一天,萊塔迫於自己所屬民主黨內部的巨大壓力宣佈辭職。
  A任期未滿一年
  萊塔13日發表聲明宣佈辭去總理職務化療副作用。他去年4月開始執政,任期未滿一年。
  萊塔固態硬碟宣佈辭職數小時前,他所在的議會第一大黨民主黨召開會議,投票通過由倫齊提出的一項提議。倫齊在提議中呼籲民主黨“徹底變革”,把意大利從經濟低迷和政治不穩定的泥沼中拯救出來。他堅稱,意大利需要比萊塔更有決斷力的領導人。
  隨後的投票中,由民主黨成員組成的領導委員會以136票贊當鋪成、1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提議。民主黨感謝萊塔任總理期間所做的“積極工作”,但同時表示需要“新領導人帶領走進新時代”。
  萊塔沒有就民主黨的決策發表任何評論,僅作出辭職決定。他定於14日上午主持內閣最後一次會議,隨後向總統喬治·納外接式硬碟波利塔諾正式遞交辭呈。
  倫齊去年12月以絕對優勢當選民主黨全國書記。他先前曾多次指責萊塔改革拖沓,決策緩慢,缺乏勇氣應對意大利所面臨關鍵問題。逼宮結束後,他當天晚間在微博上寫道:“這是一個簡單的、富有勇氣的國家。”
  B對手可能接任
  媒體普遍認為,總統納波利塔諾將提名現年39歲的倫齊接替萊塔,成為新一任政府總理。如果不出意外,倫奇將成為歐盟國家中最年輕的政府首腦。
  不過,一些分析師對倫奇任總理的執政能力持懷疑態度。倫奇現任佛羅倫薩市長,但從未在政府或議會任職。
  意大利《新聞報》政治觀察家喬瓦尼·奧爾西納說,由於倫奇並非通過選舉當選總理,這次權力更迭前景黯淡,風險很大。他說:“如果他取得重要成績,人們將原諒他所作的一切。”
  奧爾西納指出,意大利議會各黨分歧嚴重,即使更換總理也不能改變現狀。所以倫齊組建的將仍是弱勢政府。
  新任總理提名者將與意大利各政黨舉行正式磋商,最終完成組閣。新內閣成員可能最快下周末前上任。
  這次磋商將使意大利前總理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重新成為政壇焦點。他領導的議會第二大黨意大利力量黨是否支持,將成為議會能否有效運作的關鍵。貝盧斯科尼曾高度評價倫奇,表示將支持他實施選舉改革。
  C逼宮遭非議
  這次逼宮事件遭民主黨一些成員非議。民主黨成員皮波·奇瓦蒂把這次黨內鬥爭比作美國恐怖電影《閃靈》。
  奇瓦蒂說,自己可能是占少數的一方,但民主黨應把話語權交回民眾,通過投票決定由誰來管理國家。他同時擔憂,貝盧斯科尼可能在選舉改革上出爾反爾,使倫齊難保本應取得的成績。“我們希望,貝盧斯科尼不會改變主意,”奇瓦蒂說。
  面對批評者指責自己貪戀權力,倫齊回應,這並非出於自己“極大的野心”。他一周前說,自己對通過逼宮接替萊塔不感興趣。
  意大利《共和國報》編輯馬爾科·布拉科尼說,如果倫奇未能成功實施改革,“他在人們心中將成為一顆專橫粗野的流星。他毀掉一切,卻不能重建。而這一切都是受野心驅使”。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分析
  內耗不止 僵局難破
  萊塔14日前往總統府遞交了辭呈。民主黨黨內的壓力因何產生?意大利政府“走馬燈”現象如何難解?萊塔宣佈辭職能否給意大利改革帶來轉機?這些都是人們關註的問題。
  二戰以來,走馬燈似的政府更迭一直是意大利政治的一大特點。意大利議會黨派林立,進入議會的小黨派眾多,長期需要多黨聯合,無法形成一黨單獨執政的局面。新政府要保持長久執政的條件是必須在議會中“有靠山”,要擁有強有力的議會多數的支持才行。去年2月大選的結果顯示中左和中右兩大派別勢均力敵,政壇內部內耗不止,形成僵局。大選結束後的兩個月時間內總理人選無法敲定。隨後由總統授權時任民主黨副主席萊塔組成“左右共治”的聯合政府,執政根基天生脆弱決定了政府提前下臺的命運。分析人士指出,萊塔下臺可能會動搖現有執政聯盟的根基,使政局置於危險而複雜的境地。
  目前來看,推動國家經濟增長是意大利改革的重中之重。意大利各黨派熱衷於政治爭鬥,政壇內耗嚴重是導致經濟長期難以走出困局的重要原因。輿論認為,不少人將改革重任寄托在“新一代領導人”倫齊身上,希望他能帶領政府從“舊思想”中走出來。如果接過總理的接力棒,他將面臨議會信任投票的考驗,而推動改革措施也需要在議會獲得支持。但也有輿論認為,總統可能不會接受萊塔的辭呈,在這種情況下,萊塔政府仍需要在議會面臨信任投票。  (原標題:遭黨內逼宮 意總理閃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ovyqalrtn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