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9月19日電 (記者 李洋)美國國務卿克裡當地時間19日主持召開安理會會議,討論伊拉克局勢及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問題,繼續謀求組建新的反恐聯盟,為總統奧巴馬下周主持安理會會議“預熱”。
  法國、澳大利亞、德國、土耳其、荷蘭、比利時、埃及以及伊拉克等數十個國家的外長和高級官員與會。令人矚目的是伊朗外長扎里夫也被安排在會議上發言,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里則被排除在外。
  安理會通過主席聲明,強烈譴責“伊斯蘭國”及與其有關聯的武裝團體和其他恐怖組織在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進行的攻擊,並強調“伊斯蘭國”對地區構成的重大威脅。
  克裡在發言中強調,“伊斯蘭國”顯而易見是恐怖主義組織,“阻擋其道路的任何人都會被屠殺”。他強調要通過“歷史性的全球行動”來予以應對,將這一恐怖威脅摧毀。
  克裡稱,有超過50個國家願意在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中發揮作用,埃及也願意和伊拉克部隊展開緊密合作。
  克裡在會上還特別提到了一下伊朗,顯得尤為不同尋常。他說,“幾乎每個國家”都在打擊“伊斯蘭國”的過程中扮演角色,其中也包括伊朗。
  中新社記者註意到,克裡在會議間隙和與會的法國外長法比尤斯進行了長時間的緊張磋商。法國積极參与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法軍戰機19日已開始對“伊斯蘭國”位於伊拉克東北部的目標進行了空襲。
  聯合國秘書長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姆拉德諾夫通報“伊斯蘭國”給伊拉克帶來的人道主義災難。據聯合國估計,自今年6月以來,至少造成4700名平民喪生,今年年初以來180萬名伊拉克人流離失所。
  當天的安理會會議是繼15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伊拉克和平與安全國際會議後,美國又一次推動建立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努力。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24日主持安理會高級別會議,“應對恐怖主義行為對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但主要焦點仍是打擊“伊斯蘭國”,旨在阻止外國人加入與其相關的恐怖組織。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稱,會議將有望通過相關決議。(完)  (原標題:克裡主持安理會會議打造新反恐聯盟 為奧巴馬預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ovyqalrtn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