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票貼報記者 周晶璐
  烏克蘭局勢關鍵字排名劍拔弩張。
  俄羅斯周四在俄烏邊境地區調動軍隊,下令進行新的軍事演習。烏克蘭則宣稱,網路行銷將建立一支6萬人組成的國民衛隊,以有效應對俄羅斯可能發動的“入侵”。同一天,美國空軍首批F-16戰鬥機抵達波蘭中央地帶參加“預定”演習;美國海軍也“例行調度”了一艘搭載導彈的特魯斯頓級驅逐艦(USS Truxtun)前往黑海。
  另一方面,美俄則在為避免克裡米亞本周烤肉日舉行的入俄公投引發危機進行最後的外交努力。兩國外長14日在倫敦會晤超過4小時。美國國務卿克裡會前稱,他希望通過對俄外長拉夫羅夫施壓使俄羅斯同意用“吞併”克裡米亞以外的辦法來解決危機,但並沒有詳述施壓的具體方法。不過,自克裡米亞危機以來,克裡和拉夫羅夫幾乎每天都在交涉,但至今也沒有達成共識。
  來自歐盟的消息則指出,歐盟專家和外交官已初步制定了一份名單,名單上120名至130名俄羅斯高官可能因烏克蘭事件而遭到製裁。據悉,一些高官和國有集團公司的領導被列入這份名單,預計歐盟高竹北買房層將在歐盟外長會議期間進行詳細討論。
  俄被指在克島持續增兵
  俄國防部13日證實,俄羅斯於13日晚間在俄境內靠近烏克蘭邊境地區的羅斯托夫、坦波夫、別爾哥羅德、庫爾斯克四地開始軍事演習。演習將持續至3月底。
  據悉,演習共有8500多名士兵參加,包括火箭炮和反坦克武器在內的炮兵部隊也將參與。軍事演習目的是加強摩托化步兵、坦克部隊、空軍和海軍陸戰隊之間的合作。演習使用武器包括大量火炮和“冰雹”、“龍卷風”、“颶風”多管火箭炮。軍演一項內容是向最遠15公里處的敵人開火。訓練半數內容將在夜間進行。
  俄羅斯海軍發言人昨天稱,俄羅斯的戰鬥機及直升機已經在地中海展開演習。隸屬北方艦隊的“庫茲涅佐夫元帥”號(AdmiralKuznetsov)航空母艦參與這次演習,演習內容包括瞄準空中目標及其他戰術。
  俄方還證實,已派出6架蘇霍伊戰鬥機和3架運輸機前往鄰邦白俄羅斯參加聯合巡邏。白俄羅斯官員說,此舉是對北約在烏克蘭爆發危機期間增強在該地區空中巡邏力量的回應。波蘭國家電視臺TVP報道,美國空軍首批F-16戰鬥機於14日抵達波蘭中央地帶參加演習。總共有12架F-16美國飛機計劃參加演習。此次演習被認為針對俄羅斯的意圖明顯。
  另據英國媒體報道,一俄羅斯戰艦昨天上午在克裡米亞塞瓦斯托波爾附近的一個港灣卸下多輛卡車、部隊以及至少一部裝甲運輸車。莫斯科租用塞瓦斯托波爾港以停泊其黑海艦隊。發自當地的報道稱,多輛卡車駛離停泊在塞瓦斯托波爾附近港灣的Yamal156登陸艦,一平板卡車載運著一輛武裝運輸車。報道還指出,這一區域距離塞瓦斯托波爾港約15公里,屬於烏克蘭領土。克裡米亞親俄當局此前已否認俄羅斯軍隊進駐塞瓦斯托波爾基地以外地區,但西方媒體則指稱有蒙面的武裝人員在烏克蘭軍事設施附近開著掛有俄羅斯車牌的車輛,並向烏克蘭士兵表明他們是俄羅斯部隊。
  美拒向烏提供軍事援助
  為應對可能出現的軍事對抗,烏克蘭議會13日投票決定建立一支6萬人的國民衛隊。按照目前實力對比情況,如果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間發生真正的戰爭,烏克蘭方面取勝的可能性很小。報道稱,這支國民衛隊由“決心最堅定的人組成”,主要目的並非抗衡俄軍,而是動搖俄羅斯可能入侵和占領烏克蘭的決定。
  不過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美國13日對到訪的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亞採紐克提出的軍事援助提議予以了拒絕。亞採紐克當天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會晤。
  根據聽取了烏克蘭緊急請求簡報的美國官員的說法,烏克蘭臨時政府向美國提出了一份詳細的援助請求,請求五角大樓提供武器、彈葯、通信設備、情報支持、飛機燃料、夜視鏡以及其他裝備。五角大樓目前僅同意向烏克蘭提供美軍軍糧。軍糧可以在數日內開始發放。
  一匿名美方高級官員透露,美國目前希望主要對烏進行經濟援助。但並未排除未來考慮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物資援助的可能性。烏克蘭臨時總理亞採紐克聲明說,“國家財政遭洗劫”並且“國家處於破產邊緣”。他表示,他收到關於烏克蘭國家銀行以及國庫金融狀況的信息。此前,烏克蘭財政部聲明說,希望在2014年至2015年間獲得35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
  分析指出,從美國的反應可以看出,為了避免美俄關係出現緊張局面,美方在對烏克蘭提出的請求問題上表現得小心翼翼。五角大樓不願外界認為美國在直接支持烏克蘭軍隊,而是希望表達對烏克蘭臨時政府領導人的支持。
  俄外長以科索沃獨立類比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美國國務卿克裡當地時間14日晚間在英國倫敦的美國大使宮邸進行了會晤。會談時間超過4小時,不對媒體開放。會談期間兩人曾休息三次。美國和歐盟領導人一直把得到俄羅斯支持的克裡米亞全民公投稱做“違憲”。
  美國國務院一名資深官員會前稱,克裡將就俄方最新的派兵行動詢問拉夫羅夫,還稱俄羅斯的行動是“打破平衡”和“創造恐嚇氛圍”。
  克裡說,美國和歐盟做好了準備應對公投結果。美國和歐盟將於下周一對公投結果採取可以動用的懲罰措施。但他同時表示,這不是華盛頓最好的選擇。奧巴馬政府更傾向於讓俄羅斯參與尊重國際法的選擇。
  聯合國安理會外交官員表示,美國13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傳閱了一份決議草案,草案稱16日計划進行的克裡米亞獨立公投為非法。不過拉夫羅夫昨晚在倫敦表示,這不可接受。他還說,如果科索沃獨立是特例,克裡米亞也應該是,“克裡米亞對俄羅斯的意義比馬島對英國的意義更大。”
  俄聲明保留動武權利
  俄羅斯方面態度依舊強硬。俄羅斯外交部當地時間14表示,俄羅斯保留保衛烏克蘭人民的權利。
  俄外交部聲明稱,俄羅斯保留保衛其同胞和烏克蘭公民的權利。此前一天,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爆發衝突,當地的列寧廣場當天同時舉行了兩場活動,分別是親俄活動和名為“為了統一的烏克蘭”活動。一名支持烏克蘭政府的男子喪生。另有16人受傷。
  俄羅斯外交部還稱,俄方一再表示,烏克蘭“當權者”應該解除武裝,保證人民安全和舉行集會的合法權利。但發生在烏克蘭的事件表明,基輔當局並沒有使局面得到控制。
  俄外交部還對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關於克裡米亞公投違憲的聲明感到失望,稱克裡米亞公投“完全合法”。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一天在國家安全會議上說,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無權就烏克蘭問題指責俄羅斯。“這是烏克蘭最重要的內部危機,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們一直卷入其中。”普京表示,俄羅斯無法忽視來自烏克蘭和克裡米亞的任何不穩定因素。他強調,俄羅斯在此事的處理上沒錯。
  面對來自西方國家的威脅,俄經濟部副部長利哈喬夫表示,經濟部正在研究西方國家對俄實施製裁產生的後果,並時刻準備以類似懲罰措施還以顏色。
  另據俄羅斯媒體消息,俄經濟發展部長阿列克謝·烏柳卡耶夫在布魯塞爾表示,莫斯科正在考慮每年向克裡米亞提供10億歐元,用於在烏克蘭停止給克裡米亞撥款情況下彌補預算赤字。此外,俄羅斯企業價值50億美元的投資項目也在討論中。
  不過,局勢不穩開始影響克裡米亞當地經濟。烏克蘭最大的商業銀行Privatbank發言人薩哈13日表示,克裡米亞幾乎所有的銀行都在忙著兌現。昨日,在首府辛菲羅波爾的街頭,就有超過60人在排隊從ATM中取錢。
  (原標題: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軍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ovyqalrtn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